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我的教學分享


教學分享~~                                                
 sunny 2014.07.31

        先背景介紹:我是名國小老師(多年高年級導師+曾經4年中年級,但沒教過低年級)。我家兒子(升小一,高功自閉),他認知學習歷程向來是比較緩慢,但起步後又會學得很快,例如紅色與綠色教了半年後,一週內學會大部分的顏色,包含金色銀色紫色….,升中班的暑假才認得110(還不會寫),勉強學會點數,目前可以心算加減法、基本的乘除、分數、小數概念起步中,十分熱衷數學。
        但是對於學習注音、拼音學得慢且不喜歡。很多人勸我放棄,學國字就好,但因為從小他的學習歷程如此,只要用對方法,只要引起他興趣了,那他就學起來且快了,所以我實在放棄不了~特別澄清,跟我自己是國小老師所以放不下無關!二來我自己小時候學習歷程中也有嚴重拼音障礙,所以我懂他未來可能會面臨的無力….
        總算最近我似乎看見一道曙光….符號37個大致認得(寫還會錯),拼音二拼勉強,三拼還需加強,四聲仍會混淆,讀給他拆解出注音的能力也還不行,當然又因為專注力不夠,往往拼了第二字就忘了第一個字,很難合成詞,但至少他對於學習注音不再視為畏途,學習的興趣慢慢提升

以下將我這段時間在家教導的方式分享給各位,希望對有需要的家長有所幫助,若有需要改進也請大家提出討論:
1.認讀37個符號:
每次只有教幾個,然後把字卡分散在地上,拿玩具搥(類似打地鼠)搶答後計分,每回增加
23個新的,保留舊的複習。
貼在我家大門上(鐵門,字卡背面有磁鐵),由我念發音,或是在小白板上寫那個注音,而他跑去門前找出該字卡給我,一來讓他有跑動他比較喜歡,二來練習搜尋能力
2.每個注音要加上語詞,加強語詞與注音符號間的連結。這是特教老師教我的,他們說因為注音符號較為抽象,所以加上語詞或是該詞的圖像幫助強化記憶。雖然初期,我兒子常會出現爸爸的ㄇ或是踢皮球的ㄋ,我都很挫折~但是久了真的就有幫助他連上,後來也幫助他造詞
3.聲調(四聲),用他喜歡的飛機引擎聲引導,邊出聲音邊比動作飛(加上小飛機更好,但要避免他分心)
4.拼音大富翁:這是參考他認知老師的玩法再加以變化。運用他喜愛算數來引導學拼音。


        先在紙張上畫出類似的大富翁的格子,規定好裡面有幾種商店,及到裡面要花費的金額。商店名稱用注音寫,故意選他不熟或是易混淆的符號,二拼居多、三拼一點,每次走到該店,他就要去拼讀、搜尋金額等,所以每回要換店名,免得這些記憶力強的小孩會用背的。把大富翁中的
機會命運改成被對方出題考數學或國語,讓他也學習如何發問(他語言也有落後),數學就考對方加減、國語就是拼注音給對方讀、或是某個詞怎麼拼,答對就可以賺到金額(我還故意讓數學賺到的金額比國語少)。繞了一圈可以賺到一筆經費,我還有加入暫停一次的概念。其實因為自己畫的,所以家長可以隨著自己孩子所具備以及需要加強的能力來設計,很自由的。我還讓他當銀行算錢,錢是去一般文具行買的塑膠教具。
第二次玩的時候,我又有加上乘法概念,如
1個麵包5元,丟骰子決定要買5個,一共要花多少錢?(學數學保持他的興趣)
賺到的塑膠錢幣可以延伸其他遊戲,例如我家小子很喜歡做菜(假的),所以我讓他花錢去買食材來做披薩,用畫就可以,我家是用貼紙書,順便訓練小肌肉(還有因為媽媽跟小子的畫畫能力根本都不行.....




        就這樣,奮鬥了近一年~眼見就要上小一了,雖焦慮,但至少也可以略微放心些。因為跟不上同學會讓他情緒焦慮、暴躁,所以不是我非要加強他認知不可,而是希望多少減少他入學的挫折感,避免因此延伸的問題。畢竟我的孩子高功自閉在班上,已經是十分明顯與一般生不同(焦躁時的碎念、不恰當的社交互動等)倘若又總是情緒爆炸,往後對於他人際一定有更多的阻礙….

        我會繼續奮鬥,有不錯的心得也會繼續跟大家分享~我們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