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預告的重要性!!!!』

sunny 2014.09.24
        為了配合教育局的政令宣導,最近學校短短三週內已經防災演習了三次!!(因應921地震之緣故,後又有日本海嘯,所以防災演習成了大事)
星期一演習時,聽老師說我家兒子因突如其來的警報聲,可能嚇到而哭了。
其實我不太明白,因為我家小子聽覺並沒有敏感,對於大聲響不會懼怕,反而很愛。(例如鞭炮聲,他會覺得有趣)
而且他對環境、行程改變的調適能力其實不算差
所以我推測
他還正在適應小一的作息與幼稚園的不同,所以被打亂的節奏或許令他感到沒有安全感
老師事先可能有預告全班,但我的孩子可能因為專注力不夠、理解力不夠,沒經歷過的事情很難想像,所以一時之間反應不及而慌了
以上為媽媽的猜測
當我知道今天又有
防災演習,所以早上從起床起到送兒子上學的路上,
我就一直跟他
預告此事
以他可以理解的語言,搭配週一他已經遇過的先備經驗
告訴他今天早上第一節下課會有防災演習,會有大聲響,要聽老師的指揮去排隊
...等等,
還記得補充一句
所以那節沒有下課!
把原本認知的行程打亂這對我們的孩子很重要
所以下課時間會被耽誤一事,我也一併重複提醒他
今天演習,我就看到他手上有拿者保護頭部的物品,跟著老師與全班一起排隊到操場
過程順利且情緒平穩
然後看到一個與兒子同齡,據說應該也有特質的孩子,手足無措的蹲在非班級集合區
最後才在其他老師處理下,帶回原位
-------------------------------------------------------------------------
我要分享的是,預告對我們的孩子有多重要!!
卻是我們會忽略的一點
而且
那是剛好我跟兒子同校,所以我知道學校的行事,可以先行
預告
如果學校的老師沒有這樣對孩子的認知或經驗
他怎麼會知道當有改變原本行程時,該對孩子
做預告
所以我還要建議
各位家長,記得跟你孩子的老師說明此事,讓他明白與孩子相處的技巧
也要建議當校宣時,也要把這種概念傳達給老師
當然可能大家都一直有在做
但我還是雞婆的建議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