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我該停止或選擇哪些治療課程??

里子 2014.07.12

       
        敍心會裏,好多新手家長會面臨的一個焦慮問題,面對五花八門的治療課,不想疲於奔命,卻又不忍放下…..背後埋著一個恐懼,不知自己停了某個課程,是否會影響到孩子?責任感重的星兒父母,不敢冒然停止療育課程,逃避責任不願面對的星兒父母,同樣無法喊停(有上有保佑),若是前者,我能理解那樣掙扎的心情,若是後者,純屬車伕,還望您早早覺悟,唯有父母增能,才能時刻伺機而動,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協助和教導自己的孩子.

    因為走過所以分享,只要把心靜下來,所有的”標準答案”都深藏在每一位星兒父母身上,唯有您知道也唯有您能仔細衡量得失,為自己的孩子做智慧(而非完美)的抉擇…….我的經驗分享如下.

    完美療法是不存在的:期待一帖靈丹妙藥立即見效,快快和過去的錯誤一筆勾消,立馬將無力感切斷…..相信急進過的星兒父母,都能在最後領悟到一步一腳印的真功夫才是長久之道,尤其心智能力的成熟,需要父母耐心的陪伴和引導,在星兒的世界中,實難用”突飛猛進”來期許.

    父母的心態重於一切:捫心自問是否願意增能,初期和治療師合作學習,最終把習得方法和技巧,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成為孩子的引導者和陪伴者,而不是長期依賴和盲從.當我聽到星兒父母”認真數算”自己上過的講座.療育課程.研習.書本和跟隨的”名師”…….,孩子問題不減反增,這時真的要痛定思痛的其實是父母本身,是否別急著教孩子什麼,不妨問問自己.

我對自己的感受尊重嗎??
可以慈悲看待自己的弱處與錯誤嗎??
有勇敢表逹自己的需求嗎??
可有過度盲目和忙碌,而長期忽略自己,忘了陪伴自己,照顧自己?
孩子敲門求助時,我是否常常沒有空間傾聽??
歡喜悅納自己嗎??
帶領孩子的技巧和方法何其多.最後仍然要回到父母的心靈層面來,那才是家庭健康的根基.
    
    好的治療師是會想盡辦法,讓星兒父母擁有大能力而離開治療室的人,一如一位良善的心理師,最終希望妳獨立撐起自己的一片天,可以重展力量和歡顏,面對自己的人生一樣.
   
    當初的我,評估孩子的能力後,想要停止所有的療育課程,揮不去心中的擔憂(就怕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害了孩子)…..誠摯地找自己信懶已久的治療師談,他殷切地告誡我,不要讓診斷名稱限制了這個孩子的天地,孩子的世界豈只於治療室??在我認真習得他的引導方法,回家認真配合之後(以前在上課,我是問到飽的媽,他是有問必答的老師)在孩子能力進步之後,這一段只為孩子不為利益的真心交流,頓時讓我紅了眼眶…..

    後來~~~果真,孩子的世界寛廣無限,認識好多跳脫匡架,用巧思和創意帶領孩子的勇媽勇爸們.

    另外~靜下心來,仔細評估,勇敢為孩子下決定…...而決定是可以隨著現實情況調整與修正的…..大家共勉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