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當亞斯來敲門~如何面對家有亞斯小孩

里子 2014.07.18 當醫生確診家中寶貝是亞斯伯格症的那一刻,幸福美滿的家庭旋律瞬間停止,轟的一聲,父母還來不及撫平驚慌.心碎.失落的自己,卻又得咬牙緊接著為孩子安排一連串的治療課和訓練,身為亞斯父母的淚與累,若非深刻經歷過,旁人實在難以體會.
世上無絕對的真理,任何療法終有其優勢與不及之處,父母在引導亞斯兒的過程中,面對五花八門的訊息和療法,如何取捨?自己要做哪些調整?在此,我有些方向與大家分享…..
一:請先安頓自己的身心,再談協助孩子:把自己的情緒照顧好,
懂得陪伴自己的父母,才能夠靜下心來,面對孩子的種種挑戰,焦急的東奔西跑,為孩子做儘一切的父母,從來不是件好事,高期待等於高壓力,孩子不會因為妳急而突飛猛進,但孩子會因為家庭快樂的氣氛,父母樂觀的笑容而身心健康,這是一個不凡的旅程~所以,有没有一個人或一個地方,心靈支持課程….等等,可以讓自己完全釋放痛苦和壓力,期待和挫折呢?唯有先安頓好自己的負面情緒,我們才有接受亞斯孩子時有情緒波動大,高度挑戰父母的智慧與能耐的空間,也較有智慧抉擇,尋得適合教導孩子的好方法!
二:慎選治療課程,將技巧和方法融入家庭生活中:
最忌舟車勞頓的盲目排課,讓自己和孩子身心疲憊地累積壓力和情緒,用心的治療師能夠讓父母解除疑慮,且教導父母技巧和方法,使父母成為孩子的共同治療者,家中能有一位主力照顧者是最佳的,大人取得共識,永遠是孩子之福.
  平常也不妨多接觸有經驗且孩子特質相似的資深父母,研習和閱讀相關書籍…等等,還有很多優質的網站和部落格,總之,只要有心,把自己歸零,多多請益,初期的摸索是必經之路,没有任何一個教法是絕對的好或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父母唯有多看多聽,在家切實引導,才能知道盲點與限制,真的無法偷懶,大量且密集的訓練是家長的責任,唯父母願意增能,將資源過濾整合,才是孩子能夠日益進步的關鍵!
三:固執和堅持是用在知識的追求上,而不是用在與人相處的關係上:
亞斯孩子獨特的思考模式與較高的智力,有其優勢和可愛之處,但非黑即白,缺乏彈性,情緒波動大,及過於理性與爭勝求完美的特質,再再都是人際互動頻頻挫敗的原因,與人相處首重專注和親密感,常常談感受感覺才是愛的流動和推力,但情緒描述一直不是我們的習慣,對家有亞斯兒而言,這樣的環境更是枯木逢乾旱,他們更往理智與是非論斷的窄路走去,所以”生活情緒化,情緒生活化”大量和孩子探討及示範描述”感受”是很重要的,家庭中彈性的商量事情和看法,犯錯就幽默以對等等,而孩子初期是很難接受改變的,所謂彈性,大多是一再的挫折與調適而來,孩子唯有增加彈性(內在思考或外在行為皆然),才是不在人際互動上一直受苦的重點!
允許他哭和受挫(家長的淡定也由此練就),也在孩子願意稍做改變時鼓勵他,我們也期許孩子最終能明白與人相處有彈性就有創意,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啊!
而~唯有家庭親密度夠,管教才能有效,得著孩子的信任和愛,家庭才能成為教育孩子的首要重地!
四:有理取鬧,勇敢愛孩子也要勇於管教:
有些父母在知道孩子是亞斯,有其困難與辛苦之處時,就儘其所能的避免孩子受挫與生氣,過度呵護與讓步,致使原本有潛力學習的亞斯,長大後無一外人可以接納,前車之鑑,理解孩子的困難更要協助孩子克服他的限制,當孩子取鬧時,一定有其原由和道理,細心追究求証,孩子背後隱藏著怎樣的不足和困難??再靜下心來找適合孩子的方法(請教他人亦可)引領孩子走出風暴. 如何教會孩子克服自己的情緒困境,將力量發揮在自己的優勢和興趣上,不只亞斯,也是每一位父母的功課,有時侯不妨幽自己一默,在自己挫敗無力之時,想想我們跟孩子一樣,都是勇者…..不斷跌倒又勇敢站立向前行!
五:幫孩子創造貴人,記得耐心等待孩子成長茁壯:
家是港灣,而孩子注定要向大海駛去,孩子尚小時,為孩子創造一個高度支持與愛的環境,使其在受挫與調整自己的漫長過程中,仍有愛當底子. 舉凡鄰居.親朋好友.到學校的老師同學們,都能找到讓孩子練習互動與遊戲的對象,當我們真誠的走出去,主動積極的與人交流時,一定會遇到對的人,願意且和善的對待孩子與支持父母. 當我們盡責的做了一切之後,請耐心等待孩子成長,要相信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和步伐前進,我在孩子小五時,就等到了兒子說:「媽!我小時候真是傷腦筋吔,爸爸和妳真的好辛苦喔!」
所以~堅定的信心和永不放棄的引導,孩子其實能夠感受到父母的愛與付出,當孩子進步的那一刻,就等著含淚歡呼吧!
心靈成長課之初,有位恩師告訴我:「孩子是大寶貝,無論特殊與否,他們來到世上,引領父母成長.蛻變.是了不起的天使!」當時的我,淚如雨下,完全吞不下這些話語,但老師允許和陪伴我的苦與淚…..至今,我的孩子長大了,我的人生真的因著這個孩子而成長蛻變.
我習得了接納人生中必然存在著不完美,人生就是可以有很多的弱與錯,縱然生命有其缺口,但生而為人的價值與珍貴,是永遠無法抹滅的.
我捨棄了想要掌控想要完美的自己,重生一個自由.勇敢.有愛的自己,關於生命的詮釋己經和以往大大的不同了,而當我看見了自己的生命意義,在無形中我也看見了孩子生命中的美好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