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認識批判VS.療癒批判

里子 2014.07.18
    批判~是心底那個假權威的聲音,有時它恐嚇,照我的判斷和話語行事,否則…..削弱心中僅存的力量和信心,讓我們不敢改變路徑,只能依著它的指示前進.
       批判~是內在小孩最無力抗衡的強大勢力,有時它低聲下氣(幾近哀求),在我們耳邊呢喃,殷切告誡我們不要冒險,要聽命於它,隱匿的警告是…..若一意孤行,後果定使你無力承受.
         批判是怎麼來的??在兒時,我們只能仰賴父母和外界才能存活下來的無數日子裡,密不可分的點滴互動中,無可避免的錯誤對待,在陰暗的角落裡,形成的傷口和內化而堅不可摧的偏執信念….
         生命之初,都是珍貴的.充滿活力,没有懷疑自我價值這檔事….批判是外來的聲音,標準的寄生蟲,只要不供給養份,自然消失滅亡.
         批判長什麼樣子??想像一個不到五歲的小孩,坐鎮在家中的王位上,頭上帶著歪歪斜斜的皇冠,手中緊握著一根指揮棒不放,在屋內發號施令…..聽命於它的,正是另一個瘦骨嶙峋,害怕不聽話就會被處罰的內在小孩.
        所謂成人的力量是指~覺知到成人自我的強大力量和存在,保護內在受傷驚駭的小孩,避免內在批判的攻擊和指揮.
當批判來臨時~專心關照那個聲音的來龍去脈,撫平自己的內在世界,才能有足夠的力量,面對外界的人事物,找時間讓自己獨處靜心…..然後好好地省視自己的內在,到底怎麼了???
 第一:把感覺到的批判寫下來
        (例如:不要發表自己的意見,比妳厲害的人多的是….自己來,別麻煩人家,會惹人厭的婆婆是長輩,忍著她才是對的…..),每個人的內在批判不同,唯一相同的是,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著這樣打擊自己的聲音.
第二:當我認同它時,我的身體和行為,發生了什麼事??
        (例如:婆婆是長輩,忍著她才是對的…..於是我感到壓抑和不快樂,有種無力感)
第三:這些批判從何而來??它是誰的聲音??
        好好地和自己待著,答案會自動浮現…..也許妳會追溯到童年,看著母親穩忍所有的委屈,她的身影默默地”告訴妳”了,或是父親的耳提面命,對長輩就是要尊重,一切以長者為主才是好孩子…..
第四:會造成什麼傷害性的結果??
        也許妳已經長期默不作聲,而穩忍到情緒不穩,或是常常遷怒孩子,自己的身體出了狀況….
第五:認同這個批判,我會得到什麼好處??
        一定有很大的好處,妳才會緊抓一個批判好多年不放…..也許是默不作聲,得來表面上的安定,而不衝突正是妳最大的安全感,可以不計代價地委屈自己.
第六:事實的真相是什麼??這個批判是”真的嗎”??
        事實的真相是~這個批判是假的,是限制人的,長輩也需要調整和尊重晚輩,人活著需要視現實情況有彈性….…(第六點的練習,重點在找一個反方向的信念,更寛廣的見解,讓自己聽聽看,在心中待著….給它力量)
第七:如果我不認同它,會有什麼變化??
        如果我不認同它,我可以更勇敢更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意思,我不再把委屈和隱忍當成美德.可以有意見相左之時,就算偶而大聲溝通,直面真相,總比壓抑和怨懟好.日子將不再沉重難行…..(第七點的練習,不妨想想改變之後,對自己往後人生的好處)
        一個自我批判,背後都是一道傷口,即使物換星移,那腦海中的錄音帶,仍然不斷播放與控制著成年後的我們.
       
        我們想像出來的災難情節,使自己無法對兇猛的批判說:NO!也不敢轉身離開…..然而現實的狀況,往往比我們災難式的想像仁慈多了.很多事說出來了,勇敢溝通了,竟有了意外的驚喜也不一定,常言道~說了有機會,不說永遠没機會.
        由小事開始冒險,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一點一滴收回失地,去做一些讓批判嚇一跳的事情,有意識的去冒險和練習,成為自己強而有力的依靠,對內在害怕的小孩說:這次我們要去做不一樣的事情(也許是拒絕婆婆的小要求.告訴老公妳想搬到外面住.小到在大家面前唱首歌.跟家人說不想天天煮晚餐….等等)
        成人有足夠的工具和智慧可以改善自己的現狀,創造更開心的生活,找出令我們凍結的內在教條和信念,質疑它們,翻轉它們,不再成為過去經驗的奴隸.
        以上是我多年前參加一個內在批判的醫治工作坊筆記(認真用功的好學生.記載不少) 工作坊結束時,我依稀記得自己身心靈舒暢極了,我以為自己跟”批判”再無瓜葛,當時它已逃逸無蹤….. 仙女下山再次入了凡塵(當時在高山上進行課程),不到一個禮拜…..面對外界之後,批判的聲音…..那熟悉的碌音帶竟又悄悄播放,果真印證老師的叮嚀,心理的事得有耐心慢慢來….
        這些年後,漸漸明白寛容自己和別人有多重要,改變需要無比的勇氣和承擔,而我們並不是常常如己所期許的做得到,什麼時候行動…..別急,耐心等待自己力量足夠時. 先把內在批判如實寫下,只要這個動作,就足夠讓我們成長,直接面對它,勇敢看清那些文字,不必然要馬上行動和改變,察覺到自我批判常以內化的”我”作為開頭…..:我不夠好.我不會成功的.我不應該對自己太好.發表意見没有人想聽我說….. 現在開始~和批判保持距離…..把”我”改成”妳(),和這些外來的聲音一起待著,妳總是妳不應該….妳怎麼可能幸福….妳不夠好.因為….
        用無比的勇氣和慈悲去接見內在批判,看清楚它不過是隻小老鼠害怕東又限制西的…..我們曾一直把它想像成吃人的大獅子.
        星兒父母的難題,不會只是面對星兒這樣單純,要面對的是整個外界的關係,不論是面對孩子的師長.家中的父母或公婆姑嫂…..茁壯我們的心靈,把自己擺在勇敢而非強勢,溫和卻不軟弱的位置,發表自己的立場和見解,勇敢和外界溝通,始於平定自己的內在衝突…..
        有一位同樣也是星兒母親的好友,在她知道為了孩子,得矯正他的行為之時,她的婆婆愛孫心切,常常阻止她進行該有的訓練…..有一天,孩子未完成諾言,收拾東西後再吃點心(他佷機靈,見奶奶過來,馬上翻臉停手,跑到冰箱要開門找吃的,婆婆也順勢要協助他,這樣的情形不下數十次,她終於鼓起勇氣擋在冰箱前面,握住婆婆的手,勇敢地向婆婆道:再不堅持,我會後悔,為了孩子,妳怪我不孝也沒關係了,從今以後,請不要再介入我的教育,孩子將來是要過團體生活的,我不能不管由他去,我有去學方法,我要教他…..說完後,淚水再也止不住的大哭….. ~~~~没想到,她以為就要因為自己的崩潰和直言,而降下大禍了(腦中的批判惶恐地說:敢對長輩如此”無禮”,妳死定了)…......此時婆婆竟感受到她的辛苦和淚水,跟孫子說:以後都要聽媽媽的.奶奶和媽媽同一國喔!!
        她~當時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更不可思議的是……..她活下來了(),而且活得好好的. 她的內在彷彿瞬間長大,世界向她開啟了勇敢之門……死不了的,都值得去嚐試(她開心的說)

        離開腦中過時又不合時宜的教條,就能使僵化的角色和互動改變,而改變不全然是好的結果(不必強求完美的結局)…..,在我們的心底會有佩服自己.喜歡自己.對自己的勇敢滿意和感動的大禮,我們一點一滴的拿回自己的主權,茁壯自己的內在力量,而這些是珍貴無比的人生幸福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