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陪伴是~無價的菜單】

                                                                         黃蓉  in 2014.08.21
       
分享~二天的無價菜單
     
        暑假即將進入尾聲,這兩天特意製造和孩子約會的時刻...

        進入青少年時期,除了增強孩子即將離家應有生活自理能力、面對環境人事物變化的調適、應對;對人際關係的判斷力及對未來的探索;在等著轉大人的時期裡,這些都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


[35元的台式餛飩麵]換來展開新生活的體驗



         
        火車站邊周邊店家的兩碗餛飩麵,看的是周圍高中生的動態,孩子想著即將升高中的自己,看著己經是高中生的大哥哥、大姊姊,聽著他們討論的話題...動漫、明星、好玩的事情、社會新聞。我和孩子也開始討論起社會新聞,彷彿我們是同學一般,吃完麵,一同到隔壁書局挑一本自學漫畫筆法的書籍,孩子說:我也該開始為自己的興趣下點功夫了!


[180元的日式燒肉丼飯]啊~當日本人是這樣的滋味!
        讓孩子點餐結帳後,我們從日本的飲食、文化、家庭觀念、地震重建.....談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女性經濟學",孩子探索社會的好奇心不僅限於台灣,我很訝異孩子的視野及想法,也對傳統日本女性受的待遇抱不平!

        孩子的想法、同理心及動機,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藉由陪伴和觀察,我也由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差異和盲點,陪伴孩子的時間是有限的,我重視每個陪伴的當下,和孩子體驗生活的美好!

後記:讓孩子自行結帳和各種店員互動這件事,在孩子小五之前是孩子卻步的,為了這個社會化的過程,由漸近的陪伴、半陪伴到退場,這個動作訓練了一年,才有今天在旁人眼中習以為常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