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11/10平日敘心會~會後分享

韓旻芳 2014.11.11
11月份敘心心得分享
(主題:孩子的問題行為)
這次輪到我當值日主持人,除了負責規劃內容之外,也要負責記錄,只是要把這互動式的內容整理起來,實在有些難度。經過思考沉澱,我來回答兩個問題好了:
一是:我給出去了什麼?
二是:我得到了些什麼?
我給出去的東西是:從孩子的現狀(問題行為)走到期待(解決問題)這條路徑上面,究竟是什麼阻礙了我們的腳步?要做什麼才能幫助我們家長前進?
謝謝大家熱烈的參與與腦力激盪,簡單摘要我們的討論,有幾個面向是可以去思考的:比如:
對孩子的期待是否適當;
父母是否清楚孩子的特質與限制;
訓練計畫是否精細並且可行;
父母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自己的情緒;
整個家庭的支持系統如何;
父母與學校的合作方式與溝通;
父母之間的關係;
面對特殊兒需要的教養方式,父母是否願意改變,抑或只是希望孩子改變?
…………………………
我承認,帶領特殊兒的路上,充滿挑戰,孩子的狀況在在顯明父母的內在,面對孩子已不容易,還要面對真實的自己,有時真的精疲力竭。敘心會的初衷就是希望增加父母的支持系統,在這裡可以得到接納與理解,得到力量再出發。對我們這個家庭的支持系統而言,除了敘心,好友,還有一個最大的支持,就是教會。在榮中禮拜堂,汪媽媽帶領的寶貝班,是針對特殊兒童而成立的,孩子在那裡被接納、被愛護、被教導,而我另外兩個普通小孩也在主日學裡被建造,我們夫妻在教會得到喘息,得到愛,滋養我們在這條充滿挑戰的教養之路,有恩典、有智慧。
短短兩個小時,我看見每位父母貢獻自己所學、分享孩子的進步、提出自己的疑惑與困難、好認真的討論著。謝謝最後起身分享的五位家長,在你們身上學到,毅力、耐心、謙和、彈性、不放棄的愛、夫妻的齊心…………

我所得到的,很寶貴:是滿滿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