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帶著星兒勇敢生活~但別忘了疼惜自己

里子 2014.11.19
        曾經~我認識一位母親,白天辛勤的看診,晚上回家仍帶著星兒四處治療,她用盡心力治療課上完,就在家裡延續該有的課程,因為她知道家長投入的重要,她不懈怠不休息…......有一次我和姐姐安排三天二夜墾丁遊,算一算也有四個年紀相近的小孩,她也像個孩子似的問我:孟里,我可以跟嗎??我想讓00和大家互動……
姐姐熱心,早就告訴自己的孩子,要主動和00,孩子們湊在一起玩,她眼神不曾移開,看到同儕的孩子很努力招呼,喚著自己的星兒(因為典型,無法回應適切),她深鎖眉頭……...晚上,大家爭著和她的星兒坐一塊,許是因為吃大桌菜有趣,她的星兒竟願意讓旁邊的小女生夾菜,她好開心啊……肚子太餓,一口氣吃了三碗飯.

        回程的車上,孩子累得睡著了,她說好羨慕她的親姐姐,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一切苦難都可以交託給上帝,而她~就是放不下,也不知道怎麼放下. 她也很羨慕小銘,就算是星兒也是高功能,語言表達好太多了,她責備自己,需要一份工作支付家庭開銷,沒有辦法像其他星兒母親一樣,全心全意為孩子的早療努力.…..我緊握她的手,鼓勵她:別再自責了,也無需比較,妳能給的全給出去了,就算別人有100,而妳只有50,妳也己經將妳僅存的50塊錢,都給了妳的孩子了…. 她紅了眼眶好久好久……..她說謝謝我,她會肯定自己,記住自己那僅有的50元錢,都給了孩子的那份愛,她也問心無愧了.

        也許她真的太累太累了…....回台中的隔天一早,我即接到最壞的消息,她在晚上沒了心跳,一早送到醫院急救中…..... 她還是走了,告別她最掛心最愛的星兒,我到她的房間時,看到原本該擺滿妝扮自己的保養品櫃上,擺著一本本講座研習的小本子,衣櫥下塞了些教材教具….真的好心疼她.她需要好好地休息了…....

        在敍心會裡,我也似曾相識的看見不少這樣辛勤的星兒父母,殷切企盼孩子的進步,忘了自己,忘了還有另一半的存在,忘了家庭氣氛輕鬆愉快,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教養環境….. 曾經我也是~所以,我期待敍心會的交流,能夠讓彼此成為支持……...

        在這裡,你會知道自己不是唯一辛苦的人,尋回勇氣,帶著星兒去勇敢過每一天. 很多經驗豐富的前輩,你可以習得更有彈性的技巧和思維來教孩子.因為親自走過教過,專業在這裡得到檢視和印証.

        在這裡,每一位出席的父母,都是彼此的老師,截長補短讓大家反思自己的盲點,也看見自己的力量.

        孤單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一旦孤單就會被恐懼吞噬,內在彷彿有個深深的黑洞,連自己的力量都看不見,也感受不到…..……有人在愛情裡孤單,有人在婚姻裡孤單,有人在教養上孤單~所以,心靈強大勝過外界旳一切,很多時候,所謂的生活困境,其實是被自己的舊思維所苦.

        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支持系統,非常重要,珍惜那些較具正向特質的朋友,宗教團體或是專業心理師,裝備自己擁有成熟穩定的內在,永遠不要輕看自己,一子動棋局變……整個家庭會因著一個人的成長而撼動與修正.

        誠如我的好伙伴~很多媽媽都以為孩子ok自己就ok,其實真相是媽媽狀況要穩住,才能因應孩子百變的狀況,母親就像一艘方舟,可以穩穩的載著孩子航行在風浪之中,如果媽媽只是舢舨,浪不用大,自己和孩子便會一起沉船.....疼惜自己,茁壯自己,成為自己與家人的守護~而這,正是敍心會的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