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家長情緒冰山分享文

 感謝分享~Chen Chieh-Liang   2014.11.27

最近跑冰山頗勤,一直在抓取著不同的感受,「讓孩子可以把情緒走完」也是共學一直在強調的,但情緒是什麼?我們怎麼認識我們的情緒。
我一直覺得尊重得從情緒的認識開始,不管是尊重自己或尊重他人。
可以自由表達情緒,也因此才有機會認識自己身體反應和情緒的關聯,當人有機會認識了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情緒來的時刻才不會不自覺得被牽著走,而有機會回到自己,感受此時此刻我真實的感覺,然後,選擇表達我自己的想法和我自己的感受讓別人看到,不會陷入在情緒彼此相互綁架的情況,各自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但情緒究竟是什麼?我們對於情緒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熟悉。
過去的教育常常不是帶我們來認識不同的情緒,而要求人要儘可能的把某些情緒隱藏起來,尤其是大部份人不愛的負向情緒,取而代之的是用一個好的態度或行為來取代這些大家公認不可以出來的情緒。
家庭中常常被說愛生氣的人,也總沒有好後果,所以我們不太能夠分享我們的負向情緒,在這樣的環境氛圍,負向情緒也就得好好的被埋藏起來。
所以常常在遇到關係中空氣凝滯或爆發,我們可能常常就會說「XXX就是愛生氣。」好像所有的負向情緒都是生氣,這樣的情緒表現於外的行為好像就是非常的劇烈。
其實我們大部份無法接受的會是生氣後可能的帶來的傷害,而不是生氣這個感受本身,因為生氣其實是身體接收訊息而感受到不舒服,這個感覺讓我們身體肌肉緊蹦、臉紅脖子粗、雙眼大如銅鈴、語調因著身體的狀態而自然提高。
「好氣好氣」但好生氣也常常只是情緒表層的樣貌,躲在好氣後頭可能有著很大的傷心、很大的無助、很大的焦慮、很大的遺憾、很大的內疚、很大的不知所措、很大的挫折、很大的失落、很大的……(情緒還有許多,來試著感受並列下去吧!)
當這些情緒在過去是不能在家庭中被接納的時刻,
「哭什麼哭,這有什麼好哭的。」「男孩子不可以有害怕。」「怎麼可以不知道怎麼辦。」「那有什麼好在意的。」
……
當年為了求生存,我們就得發展出應對的方法,然後,把這些情緒都隱藏到很深很深,賸至到完全以為沒有的狀態,所以有的人會說我沒有情緒,其實很有機會的是他把感受藏起來,因為表露情緒在他的生命經驗中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
然而,這些被隱藏不被接納的情緒,不會就這麼消失,當年無法被接納的狀況,會有很深很深的失落伴隨著,在未來的人生中的某些類似情境就會在被喚醒。
「為什麼你們都不理解我。」「我好痛!我好痛!為什麼你就是看不到。」「我都這麼說了,為什麼你還是不懂。」「到底要我說幾次,為什麼還是這樣對我。」
當年孩提時代的聲聲吶喊,渴望要被看見、渴望被接納、渴望著自己能夠被懂被愛的那個自己,因為一直沒有被看見,為了不讓自己那麼不舒服,他得壓抑制自己的渴望,然後,不再對自己的父母有期待。
這個壓抑會轉向到人、事、物的著迷,從外在得到對自我認同(而無法自我認同),可能是藉由不斷的消費拜金,可能是對於某事務的搜集慾,也有機會走向抽菸酗酒,當然,可能也有機會往社會價值認同的活動發展,像是不斷的搜集百岳,不斷的閱讀群書,這裡頭其實有深深的遺憾而想要向外尋求被看見。
在未在與伴侶、孩子的親密關係中,如果沒有什麼衝突,大概沒有什麼問題,但當遇到衝突,那個當年想要被看見的渴望就會冒出頭來,「為什麼你就是不懂我。」那個幼年時代不被看見的自己會被勾引出來。
往往這個時刻已經沒有意識,因為我們已經非常熟練的不看見自己的情緒,以應付生存的模式,此時只想控制對方,讓對方的行為在自己的掌握之下,否則只會覺的全身不爽快,實在是很氣很氣。
那麼,怎麼開始讓我們覺察我們的情緒,以改變過去這麼習以為常的模式。
1.先試著把想得到的情緒用語羅列下來。(至少要知道一些…)
2.
試著抓取生活中出現的情緒(或想著不同的情境),讓感覺浮現出來,為情緒命名。若還不是很清楚,當身體的反應出現,停在當下,慢慢的問自己:我覺得很失落嗎?這是一種焦慮嗎?我覺得孤單?我嚇了一大跳?我有一點恐慌?我非常的害怕?又或者就是非常的生氣?(還有更多的情緒用語可以一一的來試喔!)
3.
如果碰到了情緒,為它命名,感受一下自己跟它的熟悉程度,對它很陌生嗎?還是它其實常常出現?對這個情緒有害怕或擔心嗎?或是?(也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畫筆具像化的把它畫出來,感受這個情緒)在原生家庭中,它可以出現嗎?可以被看見嗎?它通常怎麼樣在被陪伴?
4. 當你看到它在你的伴侶或孩子身上出現時,你自己的感受是什麼?你會怎麼樣陪伴或看待它?
以上這些活動,可以幫忙我們看見我們擁有非常不同的情緒在我們這樣的一個人身上,當自己跟情緒越熟悉的時刻,就有機會看到它而不被它控制,而我們也更有機會用傾聽的方式同理在情緒中的自己、伴侶或孩子。
所以,當我們看到伴侶氣呼呼的來質問「為什麼你每次都這樣」的時刻,也就比較有機會不會被他的生氣勾動,而能過穿透那個生氣,連結到他其實可能有著總是沒有被理解的很深的失落、很大的難過,或很想要自己說的有機會被看見,而當穿透了這個生氣看到對方底層的哀傷,關係就有機會暢通。
關係流動了,愛也就會發生了。
然後,附上理書在談情緒用語的一篇文,裡頭有許多情緒用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