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回顧歷史.安頓自己.重啟第二人生

里子2015.02.12




你相信輪迴嗎?我深信著,在我向內探索一次又一次,在心靈探索老師的引導下,回顧自己的成長路徑…....處理內化的權威,陪伴受傷的內在小孩……漸漸地我真的理解當初恩師所言,如今迴盪在耳邊的那句話~人若不成長自己,只能是過去經驗的奴隸, 不必論及前世,今生即是一場出賣自己的輪迴而已.

匱乏的童年,討愛爭愛的人生~

我的童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父親的酒杯和酒友,還有不受重視的母親,不論我在哪個位置,耳邊都充滿划拳的吆喝聲…..還記得小時候自己就曾向天發誓,我以後絕不嫁抽煙喝酒的傢伙. 若非星兒給我的挫敗感太深,我不會走上內在醫治之路,因為我的人生是要向前看的,我不想回頭……其實是不堪回首.

上天一定會給你無法逃避的機會,讓你不得不回來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記得有一次心理劇,因為婆媳的難題,排劇情時,有個畫面……....我和婆婆勢均力敵,搶奪著中間的丈夫(這是現實中生活的寫照,不足為奇) 老師慢慢抽絲剝繭,引領我去看見…….....最後停格在一個畫面中~~小孟里和父親的酒友也是勢均力敵,搶奪著中間的父親…….....淚水瞬間狂飆..….是啊~童年得不到父愛的巨大遺憾,原來不曾抹去,我好強我優秀我做足一切,為的是爭得父親的關愛,我很辛苦,還得戰勝酒和酒友們,才能得到那個終極肯定…..此時,老師直視我,正色的說:妳的一生,都在追求這樣的關係.

哀悼童年,離開不健康的”三角關係”~

成長之路漫長卻甘甜,起初我仍會回到舊的模式去,盲目在那樣的三角關係裡……追求”父親”的眼神(長大後可以是我在乎的任何人…..丈夫.公婆.和毫不相干的路人甲)使命必達的討好和爭取對方的青睞,且對”主角”旁邊的配角懷有敵意,我要證明我的好,讓父親(和所有的人)看見我的好…….....因為童年,我再好都沒有被重視和疼惜,長大理當追逐肯定……......老師一次次的陪伴和引導我看見….......淚水和尖叫的撕裂,我終於可以揮別那樣的模式(討好與爭愛),每當心裡感到匱乏時,我陪著自己,和自己對話,在迷航時,不斷地回來支持自己,最後終於能夠單純的回到自己的人生軌道,成就自己想望的和想要的.

寬容與尊重父母的歷史~看見陰影下的祝福~

兒時,父親是中藥達人,常常一個人上山採藥,回家後洗淨曬乾,家門前總擺著一大片藥草和樹枝,有人需要治病時,爸爸總叫我蹲在地上,隨時檢拾他砍藥材時,噴出去的藥材,兒時,這樣的來來回回,很是有趣,父親的配藥很有效,村子裡早就傳遍,到最後還有很多遠道而來的別村落的家長前來,求助的人越來越多,我開始討厭這些不速之客,因為父親分文不取,所有的人都知道父親嗜酒和煙,每每前來拿藥,為了答謝,不是送煙就是送酒,爸爸更離不開煙酒了. 成長~讓我看見父母的善與真,苦與樂……..我開始接受與尊敬父母的人生,趁來得 及,用行動對父母表達愛意,曾經我走向我的父親,謝謝他生下我,幫他倒酒,也肯定他的好酒品…… 透過和老師無數次的對話和內省,這些年也看著成長伙伴們一幕幕的人生劇場,我開始有能力感恩我的父親,而身教的影響,也讓我習得分享和不藏私的習慣,這是父親給我的良好典範…… 我看見自己在匱乏的情形下,所激發出來的積極勇敢與無懼的美好特質…….這是陰影下的祝福.

成為自己的權威~


回顧與整理自己的童年歷史,一如擦亮車子的後照鏡,是為了更好更安全的向前行駛,生命注定是要創新和翻轉的,如今我能運用智慧抉擇,去蕪存菁的承接父母給我的生命,重啟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 有能力處理關係中密密麻麻的難題,其實回到單純,就是肯定每個人都擁有自由和愛的權利……...我尊重自己的自由且深刻支援自己,別人同樣擁有莫大的自由去過完此生,評論交給上天…… 整頓好自己之後,無形中我也提升了陪伴孩子與家人的能力,感恩一路走來,所有支持我看見的心靈導師…....陪自己的內在小小孩慢慢長大,如今~我能給自己的支持和愛,同樣也可以給他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