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4/29平日敘心會:親師溝通的會後分享

2015.4.29    韓旻芳

主持人的前言:(旻芳)

非常謝謝怡光校長在百忙之中帶著宜芝老師來演講, 當年在跟老大的班導師就是有了兩次很糟糕的溝通經驗,我跟爸爸毅然決然的決定讓孩子離開學校(那個引爆點是老師建議我們去幫孩子改名字來解決孩子在學校的行為問題,而我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建議) ,本來想讓孩子在家自學,但就在知道孩子的診斷之後,我們猶豫了。
猶豫的原因是:我們想讓他回學校學習團體與人際互動 (當時沒有共學團,否則我們就可以再多一個選項) 但是回學校就要回到原班上,讓這位我覺得很糟的班導師來帶。就在進退兩難的時候,教務主任來了一通電話,要我跟爸爸到學校開會。
一到學校有些驚訝,參加這個會議的有:教務主任、學務主任、輔導主任、社工師、兩位特教老師、以及班導師共七位,我看見班導師戰戰兢兢的坐在最旁邊的位置,教務住任開口說了,這個會議的目的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希望幫助孩子回到班級,但是大家對亞斯是認識不多,而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他希望我們父母可以提供在家的互動經驗,讓老師們做參考,同時也討論孩子出現問題行為時,社工師與特教老師要如何協助班導師,我看見班導師ㄧ直低頭做筆記。
開完會我跟爸爸說,我很掙扎;如果我把眼光放在班導師身上,我不會讓孩子回去學校,但是,我如果把眼光放在,這是一個團隊,而他們的目標跟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同時他們也很願意幫助這位班導師,協助他來帶孩子,那我會願意試看看。
後來就在這個團隊的努力與協助之下,孩子回到了班級之中,而我也在多次與班導師的互動之中,理解他當初做出不妥的建議時,其實也是一片好意,這只是說明他當時的無助與驚慌失措,產生了許多的防衛,而我也看見這個過程中他卸下防衛並且努力學習如何與亞斯相處 (社工師與特教老師給了他一堆跟亞斯相關的書籍) ,最後在他的道歉與我的感謝中,我們兩個都紅了眼眶。
我相信這段歷程,對我對他,都有著非凡的意義,我再次經歷了,給出信任的冒險與美好,也看見了團隊合作的寶貴。
我相信,親師之間是可以合作的,謝謝怡光讓我再次看見彼此了解互信互諒的重要。


四月的午後,怡光校長和宜芝老師為我們帶來一場豐富的講座!








"解構親師間的愛恨情仇"校長這個副標下的真好,而親師間之所以有那麼多糾葛,很大的因素在於雙方有不同的認知, 明明是同一件事, 卻因為雙方的認知與解釋不同, 而產生了誤解, 加上溝通不良,期待不同, 就有了閒隙, 所以校長一開頭就強調,有時候並不是對錯的問題, 而是"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維"





(圖片轉個角度,所看到的圖像完全不同)所以加強彼此的瞭解, 與對自己的了解就很重要




而我們是怎樣的家長呢?



老師眼中有10種最令人頭疼的家長類型, 也許我們可以來檢視看看,而以我的觀察, 星兒的父母因為長期照顧孩子的特殊狀況, 對孩子的狀況了解宛如專家, 所以容易形成前4種類型的家長,會因為過度心疼孩子而讓老師很難要求或訓練孩子!!










 而老師的內在又發生了什麼事呢?








不夠有自信, 覺得被指責, 感覺不被信任, 很孤單,如果我們眼前的老師是這樣的類型, 那我們又可以如何應對呢?





信任和關懷是良好溝通的第一步, 校長示範了一封學校應對家長的抱怨信函,學校主任回信使用到所謂OXO寫法,全文分三段,第一段用感謝的口吻,謝謝對方關心這樣的事, 也謝謝對方願意花時間寫信告訴學校這樣的事,  並提出建議, 學校感受到家長的用心.第二段提出學校的立場及事件說明與解釋,第三段則是再次感謝家長的提問, 也希望家長能理解跟諒解學校的作法,並期待家長持續關心學校事務.

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與提醒, 如果我們每次的溝通都可以以尊重對方感受為開頭,以感謝對方用心做結尾,   我想親師溝通的障礙就可以減少一半以上了!!







當然還有一些小技巧,比如了解老師的習性, 什麼時候講話是方便的,(我有一次在12點去找老師,他拿著空便當盒, 看著營養午餐,聽我講了20分鐘, 現在想來我真是太@@##.....)運用fb,line但也有老師不喜歡的,總是要尊重老師的喜好.然而人見面三分情,很多事情見面談總是比打字或寫字來的清晰 , 但是溝通前務必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先想好要討論的問題,具體陳述,並且提供合理的替代方案一起討論,願意試著從老師的觀點來看事情, 表達對老師的同理與支持,校長提醒我們,老師也是人,  老師的工作不是很難卻是很雜,老師也很需要我們家長的肯定與鼓勵!!如果家長們動不動就是要找校長,找要教育局,找記者,那麼就會陷入三輸的局面,最後,受虧損最多的仍是我們的孩子!!





如果說星兒的困難在於人際互動的障礙,與人溝通的辛苦,那麼, 親師溝通無疑提供了孩子一個觀摩學習的機會,"大人沒有的, 小孩不會有"  溝通是一個一輩子的課題,我們永遠都會面對許多不同類性,不同性情的老師們,如何在這各課題裡有所學習跟成長,以至於我們的孩子遇到人際問題時,我們能提供好的經驗與技巧,幫助孩子跨越人際互動問題,也是我們為人家長需要練習的阿!!







宜芝老師在第二個小時也帶來很精采的內容,
















 特別是提到了特殊教育法, 開IEP時要注意什麼?家長是有權利要求相關老師(包含新.舊導師,資源班老師,輔導室, 行政部分如學務處,教務處在必要時候都需派人參加)一起列席開會,特別針對孩子特殊的想法與需求,  家長的期待, 課程的建議等,加以討論出一個共識.這樣的IEP才有其價值,而不是都是老師寫一寫, 家長簽名, 流於形式, 這對孩子沒有實質幫助!!


接下來宜芝老師帶我們做實際案例的討論,














場景一至三各出現一個問題行為,如果我們是這個家長,我們如何處理?在這討論中我最大的收穫是:家長請勿以專家的角色來指導老師,也許老師們對星兒懂得比我們少,但是他們有他們的專業, 我必須學習信任老師的專業,  並且站在合夥人的立場提供協助,不是上對下,也不是專業對非專業.而是以合作的心態,提供足夠的訊息, 減少老師的摸索與挫折.


在這個案例中除了信任的問題之外,也有溝通不良的狀況出現, 老師們與家長多是用紙筆表達意見,其實解讀是不全面的, 如果可以面對面談話,也許就可以減少一些誤解, 而真的對孩子有幫助。







真的感謝兩位為我們所帶來的寶貴提醒, 我在當中有許多學習,也在此希望,我們的孩子,因著我們與老師的共同努力而受益,進而成長,我想, 這是每一個家長與老師的心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