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核心督導課~崇建老師隨堂筆記與自我省思

里子 2015。4。22

在我們規劃課程,陪伴與支持家長的同時,很感謝協會為家長幹部們開的督導課,使我們得以進修與增能.

阿建老師是我很喜歡的心靈導師之一,和他談話…..真的,一分鐘落淚不足為奇,因為他的特質,深刻的活出他所說的一致性…....
內外一致真誠如實的表達自己,如此而已. 簡單明確的道理,最是知易行難,而我也願意此生,朝著內外一致去活……....我相信,人若是表裡不一太多太久,活著是種累贅,不論外界多麼成就,夜深人靜內在依舊是荒涼無依.

如何傾聽和支持家長?怎樣陪伴我們的孩子?情緒困頓的對方來求助,我們該如何回應? 崇建的東西太多,我願自己記下的重點和內心的小小省思,能夠和大家互勉……...

:在感受裡駐紮~

探索感受(核對詢問對方,你是難過?不安?生氣?…..)與核對討論感受的過程,就是在陪孩子(或家長)的心靈上藥,情感的情緒要走完.停留.待久一點……支持孩子(或家長)相信對方可以長出自己的內在力量,我們不要馬上閃開或急著出手給建議,讓感受走完,感受不是洪水猛獸,陪對方探索自己(前提永遠是自己要先學會探索自己陪伴自己)….. 人生唯有在失敗中經驗深刻的過程,才能成功…....情緒亦然,情緒是正常的,唯有經驗它,才能真正長大和成長. 我們不必使用任何策略,自己先打理好自己的情緒,內在和諧自然有力量傾聽和陪伴.

:打破模式,妳要願意冒險
~

勇敢去冒險吧
,讓日子不只是拖延.當人生中的脆弱是必然時,還怕什麼呢??我們要不怕眼淚,可以痛苦,允許哭…....勇氣就在其中,愛就在其中. 和他人做真正的連結,是要有勇氣的,寧願真誠也不要做一個”完美但虛假的人” 自己活出內外一致就是最佳的示範.

:照顧自己的心靈~

有哪種音樂能讓自己一聽就特別心靜
??什麼電影能撼動你??哪些話對妳有鼓舞的力量??想要付出(不論是面對孩子或家長)就要記得時時回來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連結渴望即跨越行為問題~

三句話讓對方感受到愛
(還在練….!我還得說上10幾句呢),記得介入感受之後,讓情感流動,回到人類的渴望(.安全.價值.自由.信任.意義…),連結內在情感,少點道理和建議,我們的目標是陪伴,不是為了改變行為(通常對方感到被理解被愛,問題就去掉大半了).
崇建舉的例子非常多,他也談到了”晤談界限”我們是助人而非救人,一切量力而為,可以勝任再聽人苦,所謂的修行,不是成為一個正確的人,而是更真實自由,內外一致的人,陪伴別人之前,先檢視自己的內在吧.

從阿建身上感受一致性表達的力量與感動,我心裡又更加篤定對自己下功夫的重要,因為我的侷限,就是孩子的侷限,身上只有5塊錢的母親或助人者,如何能再資助別人??唯有把自己的內在裝備好,才能真正使別人受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