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內容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8/2(六)假日敍心會~與瑾心老師相約台中~會後分享

張朠紹  2014.08.02   
        我們常說自閉兒很孤單,老鷹多孤單啊,牠獨自在高空飛翔,老鷹的視覺視野非常遼闊,老鷹的爪子很利,別人很難親近牠,但牠要為了這利爪付出代價,經常要磨,不然這爪子會傷害到牠自己。自閉兒是鷹,我們不要為他的孤獨自憐,因為他是鳥中之王,他的生命過程需要被磨,因為神給了他利爪。」這是敘心會老師的總結,讓我非常感動。

        感謝台中地區星爸星媽敘心會,因為有各位幹部的用心,幫我們把瑾心老師請到台中。當初在FB上看到出席家長名單上的我從候補晉升為第40位時,喜悅的程度不亞於看到自己的榜單。

        因為我是這麼殷殷期盼期望瑾心老師回來台灣,而今年瑾心老師竟然願意到台中來。老師說「自閉症是上帝給的祝福。」但是大概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欣然接受這份祝福吧!瑾心老師來了,用她日夜吸吐得來的知識與生命經歷練澆灌我們這些急需甘霖的生命。我想要不是因為有上帝,像瑾心老師這麼優秀的人才,也不會有機會到我們的身邊來。

        一輩子上課都不曾像這三天聽老師演講這麼認真,全神貫注聆聽老師的教誨。老師聰明有智慧,邏輯思考快速、教學內容嚴謹、層次分明,聲音、表情、肢體動作豐富又收放自如,言談中風趣又幽默,警語棒喝的力道強勁,讓我著實佩服老師表達的功力,就好像武俠小說中武功高手將內力傳輸給我們。

        我先生和我的生活圈都很狹隘,要結婚的時候,我們倆還自嘲:一個宅男和一個宅女頂多生出一個宅小孩,沒想到上天竟然送給我們一個自閉兒,我們很高興生命中有這個孩子,也知道要幫助他。老師告訴我們,不需要悲情、無須自憐,要的是突破自閉症的方法,要保有盼望,而改變自己就是第一步。上了三天課,我到今天才比較明白,老師一直強調「先改變自己的態度,才能改變孩子的學習行為。」

        老師的睿智和直言,猶如一面明鏡,今天下午我從上台發問的家長身上,聽到她們述說孩子的問題時,透過老師引導,突然驚覺,我正在複製一個跟我如此的雷同的孩子
孩子的浮躁彷彿來自我高頻的語調和誇張的語句,如果我不想改變,將可以預見,我的孩子會繼續困在這泥沼中;如果我不努力學習,我的孩子將跟我一樣貧乏。現在如果我們不改變舊有的生活模式,如何期待我的孩子與他人會有好的社交互動?「是我們的財產,才能給孩子;你沒有的東西,你的孩子也不會有。」

        借用老師書中的一句話「我聽了,懵懵懂懂;我讀了,似懂非懂;我親手操練後,才完全懂得。」我還處在懵懵懂懂的階段,但是我知道我沒有時間再懵懵懂懂了。謝謝瑾心老師用生命教導我們,謝謝同行的各位爸爸媽媽,我們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